不曉得睡了多久,腦袋迷迷糊糊的,感覺像是看到了程凡也好像看到了Kenny,我煩躁地舉起手想把這些人趕出視線,揮手的空隙反倒讓幾縷光閃進眼裡。 頓時一片清明。

張開眼,發現我躺在自己的床上,眼前既沒有程凡也沒有Kenny。

揉了下額頭,我試圖回想起自己昨晚發生的一切,但就像在夢境裡載浮載沉,我吃力地想著,卻始終拼湊不出最後一幕。只好扒了扒頭髮,坐起身走向浴室。

梳洗完後,我走下樓,客廳的桌上攤了一堆書,正當我預備踩下最後一階樓梯時,剛好看到阿嘉捧著馬克杯從後面的小廚房鑽出來。

「欸?小蕙,這麼早起來啊?要不要喝咖啡?」阿嘉舉了舉手上的杯子。 我正想開口,背後就傳來Kenny的聲音。

「陳阿嘉,幫我泡一杯吧!」 聽到Kenny明顯還渴睡的聲音,我的背瞬間僵直,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回頭好還是回應阿嘉的話好。

「唉呦!難得妳睡的比我晚耶!昨晚幹什麼去了?」阿嘉邊說邊喝了口咖啡。 我這時恨不得自己就是那口被她喝下肚的咖啡,Kenny一出聲,就像一股電流竄進我的大腦,立即恢復昨晚所有記憶。

「阿嘉,我也要喝咖啡!」搶在Kenny說話前,我趕緊把阿嘉往廚房推,順便往上對Kenny做出一個妳敢說試試看的眼神。

「可是三合一只剩下一包……妳推我幹嘛啦?推我進去咖啡又不會多一杯……」阿嘉一邊護著她手上的咖啡,一邊阻止我繼續推她的動作。

「沒關係!我喝牛奶就好。」把阿嘉推到廚房最角落後,我佯裝鎮定地打開冰箱找牛奶。

「可是牛奶好像過期了耶……」在我匆忙地喝了一口後,阿嘉的聲音小小聲地傳過來。 我猛地噴出口中的牛奶,瞬間大咳起來。

「妳…咳咳…妳幹嘛不早說?」我指著阿嘉,咳到快要說不出話來。

「我正要說,妳就喝了啊!」阿嘉一臉委屈。 我自知理虧,只能扶著冰箱試圖止咳。 Kenny走進廚房,看著還在咳嗽的我跟還愣在一邊的阿嘉,雲淡風輕地說:「這牛奶是我昨天買的,過期的那罐我早扔了。」

這下子,換阿嘉被咖啡嗆到了。 這一來一往,倒是沒人再提起昨晚的事情,安全過關。

下午,阿嘉要打工,叮嚀幾句不用幫她留晚餐之類的話就出門了。 家裡又剩下我跟Kenny了,雖然我想要裝出一副沒事的樣子,但只要和她在同一個空間,無來由就會想到前幾次和她獨處的畫面。

「我…我要去買文具,要幫妳帶什麼回來嗎?」我拿起包包,努力想要讓自己看起來輕鬆點。

「不用,出門小心。」Kenny連頭也沒抬,穩穩當當地坐在沙發上翻著報紙,一副什麼事情也沒發生的樣子。 難道她是忘了昨晚的事情嗎? 抱著這個疑惑,我走出家,心不在焉地騎到附近的書局,壓根忘記我要買什麼,就一直傻悠悠地晃著。 就在我拿著自己其實已經有買的小說準備排隊結帳時,手機突然響了。看了下來電顯示,居然是Kenny。明明我是把她的電話存成阿嘉,怎麼會突然變成Kenny,但我沒時間細想,只好先退出排隊人潮,走到角落接起電話。

「喂?」

「不是說買文具嗎?哪家的文具可以一買四小時啊!我跟陳阿嘉的庫存可還不用補貨耶!」Kenny的聲音淡淡的,跟她上次醉酒在我耳邊絮叨的聲音完全不同,但我覺得這個聲音才是最符合她這個人的風格。

「沒有啦!還多翻了幾本書,怎了嗎?」

「沒事,問晚餐要不要煮妳的份而已。」

「好啊!我等下就回去。」 掛完電話,我才發現手上的書自己早就買過了,在把書放回櫃上時,我快速回憶了一下Kenny今天的言行舉止,決定相信她絕對是忘記我說的一切才表現的這麼淡然。想到這,我終於如釋重負地騎回家。 一回到家,客廳桌上放了一盤炒飯,我剛脫好鞋子,Kenny就端著另一盤炒飯走出廚房。

「這麼剛好?那就直接開飯吧!」 我接過她遞來的湯匙,捧起我的那一份炒飯坐在一旁的沙發。Kenny則是直接坐在地上,繼續翻著桌上的雜誌。 我有一口沒一口地嚼著炒飯,幾次偷偷看著Kenny,但她依舊保持那個平靜的表情,認真地看著雜誌,時不時吃一口飯。 觀察到現在,要說她還記得那些事情,簡直是不可能。我到此時才真的算是放下心來,正當我準備專心吃飯時,Kenny已經掃光她的晚餐,站起身往廚房走去。

沒了那份緊張的心情,我也隨之自然起來。 Kenny從廚房走出來,卻直接拿起掛在門旁的外套跟鑰匙,我連忙放下炒飯問: 「妳要出門?」

「嗯!臨時幫同事代班,大概十點左右就會回來。」Kenny邊說邊開了門。

「那出門小心。」我走到Kenny身後,想說順手幫她帶上門。 Kenny在走出門的那一刻,突然轉過身來,我一時不防,就這樣撞進她的眼裡。 Kenny湊到我耳邊,戲謔似地說: 「妳該不會真的以為我什麼都忘了吧?」然後在我還沒醒悟過來的時候,笑著把外套甩到身後,關上門。 留下再度石化的我。

回到房間,我躺在床上,百思不得其解,她究竟是怎麼裝出一副失憶樣子的?跟她比起來,我今天的反應根本就像是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我有多心虛似的。瘋狂地抓著頭髮,在床上滾來滾去,就是想不透今天發生的一切。 不曉得滾了多久,終於還是讓我想通了,好吧!既然她可以這麼坦然,那我當然也不能被她比下去,要來比自然是不是?我當然也可以! 對自己信心喊完話後,頓時覺得世界輕鬆了不少,愜意地洗好澡後,從書架挑了本喜歡的小說趴在床上讀著。 可能是心情放鬆下來,讀著讀著就開始有點睏意,加上趴姿的關係,眼皮很快就蓋起來。 當我睡得正香甜時,壓根沒聽見房門被打開的聲音。只是覺得有一雙溫暖的手替我拉上被子,奇怪的是,這雙手的觸感怎麼這麼熟悉。 我遲疑地打開一條眼縫,果然就是Kenny,她噙著淺淺的微笑坐在我的床邊,正準備撩起我額頭上的頭髮。 看見她,我的睡意一下全沒了,握住她還停在半空中的手,扯出一個微笑。

「哈!抓到了!現行犯!」 Kenny嘴角的微笑深了些,蓋上她另一隻手,放在我額頭上。

「這麼早就睡了?一點也不像大學生。」

「我哪有?是看書看到睡著好嗎?」抽出被壓在身側的小說,朝Kenny亮了亮。

「《奧蘭朵》?妳也喜歡Virginia Woolf?」Kenny一把拿走我的書翻了幾頁。 我看著她翻書的樣子,恍若又跌入某一段回憶。

「《奧蘭朵》?哥,你喜歡Virginia Woolf?」我也這樣問過程凡。

記得那天是你父母主辦的某場聚會,整場都沒有我認識的人,我會出席也不過就是因為身為主辦人兒子的你也應該會出席罷了。果然,我看到你獨自靠在會場的某個角落,手上捧著一本書正津津有味地讀著,像是其他穿著顯貴服飾的人都不存在似的。我悄悄地走上前,你拿書的位置剛好遮住我的臉,我看著精裝書背的書名,頑皮地用手指點了點,看著你拿下書的驚訝表情,問了這句話。

你當時回了什麼?

「Virginia Woolf是英國文學界很重要的一員,我很喜歡她,她的作品替女性發聲,是很值得一讀的文學家。」提到Virginia Woolf,就像是打開你的話匣子一般,讓你少有地多話起來,我則是仔細地欣賞著你的每一個表情,但卻沒有即時理解到你如此推崇Virginia Woolf背後的意涵。

對啊!你早就暗示過我,Virginia Woolf!這麼明顯的暗示,我當時怎麼就沒有察覺呢?對於你所喜愛的人事物,我一向都是一股腦栽進去跟著喜愛的,從Virginia Woolf到Oscar Wilde,那一晚,我聽你大談許多西方文學家與他們的作品,卻沒有發現你心有所鍾的原因。 直到深切讀過這些作品,看了幾部改編的電影,再重新回想起那晚的點點滴滴,彷彿一切都跟著明朗起來。

你是多麼隱晦地向眾人述說你的祕密,而自詡相當了解你的我,卻還要從你口中真正地得知此事。

這樣的我有什麼資格說喜歡你?

「蕙?」Kenny見我良久沒說話,只是呆呆地看著天花板,放下手上的書,在我眼前晃了晃。

我沒理她,只覺得身心都被捲進一個漩渦,動彈不得。

越往細處想去,越覺得這五年來跟他相處的一切其實都有跡可循。只是當時的我始終沉浸在又得知一項你的喜好的雀躍氛圍中,忽略你最想表達出來的那一點。

其實你早就看出我對你的感情了嗎?

其實你向我提的這些都是希望我可以早點抽離對你的愛意嗎?

既然一早知道我對你的感情,為什麼不明話阻止我?要當我已經深陷的時候才說出口。

不!你把我想得太聰明,只要是你的事情,我根本無法理智。 我始終嚮往著走你正在走的那條路,就算中間可能會插出去走一段自己的路,但我堅信總有一天會跟你會合,就像你講過的,你當導演,我是編劇。

你認真講這句話的時候,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

這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情緒頻率處於哪一端,生氣?懊悔?難過?茫然?只覺得胸口被這些混雜不明的感覺壓得透不過氣,眼前迅速地轉過一幕又一幕之前和你交談的畫面,想出聲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無聲地讓淚水潤濕眼角。

「蕙!」許是看到我莫名的落淚,Kenny驀地慌亂起來,一把握住我雙肩,用力把我拽起來。 我望著她,卻又不像是望著她,手慢慢地摸上她的臉頰,在她焦灼的眼神中,我看到自己正在落淚的空洞雙眼。

原來婆娑是用來形容這樣的眼淚。

看到我如此劇烈的反應,Kenny肯定早猜到又是因為程凡,因為她攬過我,輕拍著我的背,在我耳邊不斷說著。

「都過去了,不要再想起那個人,那個人已經不足以讓妳傷心。」

像是催眠一般。

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我的眼神才重新聚焦回來。 輕推開Kenny,我也被自己這突如其來的反應弄得不知如何是好,只得轉過身抽了幾張床頭的面紙,避開Kenny用力擤了幾下。 「對不起,我剛失態了。」將鼻子與嘴巴埋在面紙下,我嚶嚶嚀嚀地道了歉。

「妳又沒錯,不用道歉。」Kenny把我整個人扳向她,極其認真地說了這句話。

「我們在一起吧!」

剎那間,我擤鼻涕的手停住,睜大還留了些淚珠的雙眼,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

「啊?」

Kenny的臉頰染了一點紅,但又自以為率性地往後爬了下頭髮,重新看著我。

「我說,我們在一起吧!」見我愣住,Kenny索性又說了一次。

「為什麼?妳不介意我心中還有程…」我話還沒說完,就被Kenny一手擋住。

「他已經是過去式,但我想成為妳的現在式與未來式。」

是了,程凡是應該成為過去式的。

※真的…過得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