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2.jpg

【影片介紹】

上映日期:2017-1-6

類  型:劇情、奇幻

導  演:葉天倫

演  員:李李仁、郭書瑤、楊貴媚

【劇情簡介】

小虎靠著在西門町擺造型設計攤位為生,攤位生意逐漸起色後,不但老媽會來伸手要錢,收管理費的地痞流氓也開始出現。小虎並發現,西門町的天空三不五時會突然掉下大把鈔票吸引搶錢人潮,人潮中有個穿著風衣的流浪漢總是大喊:「你們這些瘋子,你們都瘋了」。
這個流浪漢是西門町有名的神秘怪客「西門慶」。某次西門慶幫小虎擋掉地痞流氓後,小虎才發現西門町不為人知的過去與傷痛。她決心幫助西門慶走出陰影,沒想到西門慶反而幫小虎找回母女親情。 

【影片評論】

在西城童話之前,已經深深折服於《最美的安排》。故事大綱基本一致,男主角失去家人而一蹶不振,身邊朋友想幫助他走出傷痛,同時也幫助解決自身面臨的困境。

一個助人者恆被助的正能量故事。

但我私心還是蠻喜歡《西城童話》,卻跟此片在西門町取景無關。我去過西門町的次數不下五次,最基本的情感歸依並沒有想像中來的濃厚。

我真正著迷的是,葉天倫拍出了一種城市中衝突的美感。

除了幾顆令人驚豔的鏡頭,光是此片的配樂製作就值得再進一次戲院。吉他跟手風琴彼此共舞著佛朗明哥的三拍子節奏,頓時讓人無比懷念《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有了強大的配樂基礎背書,成功為這奇幻類型的題材下了一個最精準的註解。

畫面精準、配樂活躍,連服裝設計也是蔚為用心。為了體現西門町的多元文化,角色的服飾顏色都格外強烈且對比,在演員演出時,有效提高角色氛圍;在大量演員聚集在一起時,卻不會有眼花撩亂的感覺。我想,此片的幕後團隊是成功的。

劇情部分,在片長不過102分鐘的鏡頭裡,我認為前半段的鋪陳做得極好,「這不過就是奇幻,不要管角色怎麼知道」這段想法出現的頻率不高。

但前半段經營穩定的節奏,在小虎與母親在麵攤發生衝突後開始紊亂。

首先,衝突後,所有角色也都開始跟著走下坡,當轉折出現時,每個角色都分別帶開「快速地」解釋下面的進展,但最終收尾的太潦草,如果說是要為了契合以前讀童話的感想:不管中間經歷多少波折,反正最後就是happy ending,那倒是真的做到了。

其次,不得不提一下反派。由江國賓飾演的飛毛江在使壞的時候,真的有那麼幾分味道,但一連串不合邏輯的台詞與動機,卻讓他成為片中最格格不入的一個角色。那句「全天下人都負我」的台詞連到現在,我一想到都還是會莫名打個冷顫…..

最後,做為一個情感豐沛的觀影者,該哭的地方我應該都有哭,看完此片,不禁感慨,為什麼這是一個人越多,距離越遠的世界?這些陌生導致人們常用諷刺的角度與先入為主的觀念去評斷他人,儘管電影落幕,角色分別藉由互助救贖了自己,但就像所有童話都沒有提到的未來,幸福快樂的結局真的會持續一輩子嗎?人與人之間的陌生感猶存,總不能只靠著老白一句話:「西門町啊,把我們心中的苦痛,都接住了」就忽略這個仍存於你我之間的隔閡。

電影接近尾聲,西門慶與小虎雙雙並肩站在鏡頭前面對觀眾,背景是空曠的西門町,童話走到尾聲,真的可以彼此幸福快樂下去嗎?將童話書放回櫃子,實際的人生還是要靠自己走下去的。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