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分享──夢想通行證:人生亮點,由我「兆」  /Joan

夢想通行證-張兆志講座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於8月22日,邀請現職為知名作家與主持人的張兆志為夢想開講。對於張兆志,除了近年來不陌生的愛情診斷室負責人,就是一位縱橫演藝圈多年,身兼演員、主持人、歌手、製作人身分的藝人。科班出身的他,在講座中大方分享自己從學生時期到一路進入演藝圈的心路歷程,更將兩小時的講座拆成兩半,花了一小時的時間開放提問,是一個很注重與聽眾互動的講師。

我最喜歡表演,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

張兆志出身於演藝圈搖籃華岡藝校,更花了兩年的重考才錄取文化大學國劇系。當他提問現場聽眾知不知道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時,幾乎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表演。接著又提問:那你們知道我第一份工作是什麼嗎?當聽眾眼神皆露出疑惑,滿場鴉雀無聲時,張兆志一個「排骨便當店」的答案在小小的講廳內引起一陣譁然。

「我總不可能在排骨店表演後空翻吧?」一貫的幽默讓現場笑聲不斷,張兆志接著開始分享自己在排骨店的故事。包含自己每天必須幫老闆剔除排骨多餘的油脂以及送便當,而老闆女兒就只要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在櫃檯進單...種種的歷程並沒有透露出對工作環境、工作性質、工作內容的抱怨與不滿,現在許多人動輒一些挫折就嚷著不公平,其實每個人擁有的都一樣,只是看你怎麼選擇。

職場上的重要技能

張兆志後來歷經了咖啡廳服務生的工作,那是一個對員工身高、服儀還有辦法嚴格苛求的年代,但他跟林志穎卻成為了那家咖啡店有史以來最矮的男服務生。接著到了美式餐廳打工,秉持著不想讓服務費全歸公司的「不要臉」精神,張兆志開始接觸英文,而這樣重要的技能也讓他在今天能夠用流利的雙語採訪一些好萊塢的影星導演。甚至從一開始的洗濃湯碗小弟到被經理抓到外場當服務生,直到後來成為領班,在每天僅工作五小時,月休四天的時間裡,月領四萬元。姑且不論二十年前的薪資標準,如何讓老闆「不能沒有你」相信是每個在賺錢的人的夢想之一。

從事服務業也有數年的自己,因此有感而發。人的瞬息萬變、喜怒哀樂令我感覺新鮮,比起其他職業,服務業學到的不只是服務內容,最重要的還是與人互動、溝通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必須累積的、是抽象的,張兆志擔任餐廳領班期間,甚至有客人寧願久候也要指名他來服務,這種信任感令人感到成就;開設愛情診斷室後,如何掌握提問人當下的情緒,以便自己能夠比對方更冷靜...這些都是日積月累的經驗。問與答時,有聽眾提出要怎麼擁有像張兆志一樣好的口才。當下張兆志講的話我其實沒記的很清楚,但就我自己了解,良好的口才來自於妥善的溝通,而這個技能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要想會說話,首先就是要先開口說話。張兆志的演講之所以不枯燥,要訣就是他知道如何掌握現場氣氛、知道對方在表達什麼,因此才能使這場沒有簡報、沒有照片投影的講座順利結束。

工作本來就要循序漸進

張兆志在講座中另一個印象深刻的觀點就是循序漸進。今天你抱怨22K、25K、28K,但卻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直接拿到50K。薪資成長的部分因素之一就是衡量自己的進步,就像他在當洗碗小弟時,絕對不可能拿到領班的薪資,而在他成為月領四萬的領班時,設定的夢想目標就是成為月領七萬甚至十萬的領班。薪資的增長可以是目標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成長應該與進步同步進行,但也必須先能填飽肚子再努力求進步。在講座中,張兆志講了不少看似與主題無關的例子、故事,但回想起來,張兆志其實留了不少讓聽眾自行思考的空間,他不會將自己的所有看法全盤托出,而是提供幾個經驗、幾個選擇,這是在以往我參加的講座中,令人比較能接受,並且能獨立思考到屬於自己答案的講座。

關於問與答

其實夢想這個議題已經老生常談,各種不同類別、領域、個性、風格的講師其實說穿了就是來「分享」。但可能是因為張兆志的身分太多元化,以至於在場的提問者時不時就會問出一些與講座無關的問題,但憑藉一貫的幽默與機智,張兆志還是成功地控制住現場氣氛。在問與答時間中,拿掉來問愛情的、來問以往講座濃縮版內容的、來問怎麼擁有好口才的,倒是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

Q1:請問您對責任制的看法?

Ans:對於老闆這種應該敬而遠之的人種,張兆志幽默帶點篤定的表示根本沒有人會喜歡「老闆」。世界上大概一百個老闆裡面只會有一個是好的,但我們不應該認為那唯一的一個好老闆就是自己的老闆。其實老闆也是很辛苦的,偶爾想關心一下員工,還要被員工當成無事獻殷勤,肯定有鬼。又像是尾牙總是在老闆離開後才算正式開始等等...儘管好老闆不多,在責任制的制度下好像只能默默做到天荒地老,但張兆志提供了一個建議:不帶任何情緒性的溝通。這個答案其實也呼應到上述提到的講座內容,如果沒有良善的溝通,老闆永遠只會繼續派給工作,凹你做一半再走後,再凹反正都做一半了,那就把剩下的做完吧!除了最後訴諸法律的下下策,其實用溝通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還是蠻多的。

Q2:請問您對打工度假的看法?

Ans:這個問題乍看很像呼應了「夢想」的議題,畢竟現在最夯的青年夢想選項前三名肯定就有出國打工。但張兆志絲毫不以為然,一針見血地表達自己對打工度假的負面看法。打工度假看似光鮮亮麗,但出了國,賺得多、花得更多,而且在台灣就可以做的事情,為什麼還要跑到國外去做呢?張兆志甚至利用數據來說話:在澳洲殺牛月領七萬,在台灣屠宰場殺牛月薪最多可到十五萬。他呼籲在場想要出國打工的人,有什麼事情在台灣做不了,一定要到國外做?名義上是打工,但實質上還是度假的成分壓倒性的高。張兆志又說,自己的朋友到澳洲打工三年,也不過存了十二萬,但這也意謂著他在台灣的職場消失了整整三年。回國後,面試官問起都學了些什麼啊?說英文沒英文,因為都跟當地的華人混在一起;說經歷沒經歷,殺牛算的上什麼經歷。張兆志難得的嚴肅(嚴厲)全然表現在他對打工度假的看法上,在這點上,我頗為贊同。當然還是有透過打工度假增廣視野見聞的正面例子,但當這件事成為你我的計畫清單時,該怎麼去規劃初衷,我想才是張兆志想表達的。

Q3:請問身為一個具備影響力的人,是如何達到正面影響他人的成就,又是如何排解這個身分帶來的負面壓力(例如一言一行被放大)?

Ans:這個問題因為是我提的,所以也更直接地接收到張兆志老師的回應。同樣歷經多年服務業,我相信張兆志老師在累積資歷的同時也享受著自己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人的身分,但張兆志老師表示,每個人都會因為情緒的不同,自行選擇想看的和想聽的,今天他還是一樣發了一則訊息,但可能會因為看的人的心境而被理解(曲解)成另一種東西。而且當你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人,今天你得到的所有助力往往有天都會成為阻力,但只要堅信自己做的是對的,時間自然就會做出最公平的裁決。其實,當下聽到這番話,我是確實感受到震撼。我知道自己總是太在意別人的評價,故而選擇依照他人的意願、需求、反應來調整自己的行事,但久而久之,還是會因為無法討好所有人而感到灰心。張兆志老師的一番話就像一把鑰匙,替我開啟了一道可以用時間論斷一切的門。

結語

總結今天的講座,發現張兆志最有魅力的地方在於他的自信與口才。在許多講求要投影片要簡報的會議、報告、講座中,他確實表現出一種只能以我為中心的自信與氣場。他的用字生活化、語調起伏明顯,甚至台語講得頗順溜,更重要的是,他懂的用玩笑化解甚至安撫人的情緒。他給我的感覺不像是一般嚴肅的演講,而是利用一種舒服的氣氛把訊息傳達到聽眾心裡。既然講的是夢想,當然就要跟夢想息息相關,但張兆志在講座期間,講的許多話乍聽之下似乎離題,但厲害的是,他總能繞回一圈後,在結論加強對夢想、對職場的看法。這表示他是一個極理性、邏輯極為清楚的一個講者,他能夠設身處地的理解聽眾想表達的東西,但卻又不會讓自己的情緒被拉走,反而還能替聽眾補足想表達的意思。一場兩小時的講座聽下來,收穫頗豐。也希望他能夠在未來的道路上繼續為自己找到機會。

1    

(唯一的一張簡報)

2     3   

(坐太旁邊,以致於僅能拍到右側臉)

  6  

(講到打工度假,喬治哥的表情有點想翻白眼的感覺)

8  

(謝謝工作人員幫忙拍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