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焰火

(取自《雅虎電影》) 

 

《白日焰火》吸引我的,是我平日最厭惡的焰火。充滿反差的片名,充滿反差的演員,卻要說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豈不令人好奇哉?

犧牲的意義何在?

《白日焰火》裡犧牲了許多東西:廖凡前妻在最後一次的做愛後犧牲了廖凡、廖凡在酒店裡犧牲了兩名隊友、廖凡為了結識桂綸鎂犧牲自己的一條皮褲、王學兵為了桂綸鎂犧牲了自己...在這個充滿犧牲的情節中,不禁思考起:犧牲的意義何在?

在先前許多觀影經驗中,一旦詢問他人這個問題,答案八九不離十:劇情需要。但我認為,一部完整的電影必須要為當中出現的人事物抱持一個負責任的態度,而不是僅用一句劇情需要搪塞過去。但片中許多犧牲的橋段其實令人疑惑,甚至些微破壞了演員詮釋角色的合理性。故事一開始先用分屍案拉開序幕,再選擇用廖凡與前妻的最後溫存接場,為的是什麼?在車站幾乎強暴前妻的舉動換來的是前妻的遠離,還是要強化廖凡的衝動性格?但在往後劇情的鋪陳下,廖凡並不是一個衝動對待桂綸鎂的角色,劇情進行至此,不免開始浮現疑問。

片中頗為叫好的酒店槍戰戲被譽為煞有杜琪峰導演的震撼影子,但就像呼應片名一般,槍聲停下,鏡頭只帶給廖凡一個驚駭的表情,接著,結束。難道又要用劇情需要來解釋死滿一地的隊友與犯人嗎?

劇情核心應該在於王學兵短暫卻震撼的出場。在又莫名犧牲一個試圖追查自己的警察後,鏡頭利用廖凡的雙眼帶我們重回拋屍的橋段,接著讓桂綸鎂陪著出門買菸後,幾聲槍響,死了。如果將王學兵比喻為焰火,那他在夜晚中槍身亡的劇情安排不免離題了。王學兵的犧牲並未讓劇情明朗化,硝煙(焰火)褪去的夜晚(白日)反而更加撲朔。

愛情是焰火還是白日?

劇情鋪陳中,我來不及看到廖凡對桂綸鎂的情意,就倉皇地看著洋洋灑灑的字幕離場。一件被洗壞的皮氅,逼得桂綸鎂最後選擇犧牲自己的愛情,在逐漸明朗的白日裡,廖凡只能選擇犧牲焰火成全桂綸鎂的選擇。愛情在這部片裡,又像焰火又像白日。不管是在白日還是在冷颼颼的哈爾濱,施放焰火都是一件不合情理的行為。但就像整齣電影給我的感覺,太多的橋段不合情理,甚至在尚未了解劇情訴求的核心時,就被一片炫花花的焰火弄茫了眼,頗有霧裡看花花更霧的感覺。

再冷,都應該來場愛情

冷颼颼的哈爾濱、冷若冰霜的桂綸鎂、心冷的受傷警察廖凡,在這樣冰冷的設定下,照理說,身為最大熱源的愛情應該要能與之抗衡。但全片充斥壓抑、封閉的韻調讓愛情像是過街老鼠般東竄西躲,只有在一些小地方(像是車站、滑冰場、洗衣店)才能顯露出來。被刻意擠壓過的愛情擺弄著奇形怪狀的身形,被凍到發顫,甚至不再流動,以致於必須靠最後一幕的滿天焰火一次發洩。

雖然沒看過太多廖凡的電影,也許就只有客串的那一部《非誠勿擾2》和風頭盡被葛優等人搶走的《讓子彈飛》。但他的氣質無端端地就相當適合《白日焰火》的落魄警察,成為我堅持看本片的理由。

桂綸鎂的作品時常讓自己身在眾多男性之間,以致於必須付出相當大的心力釋放(張揚?)自己的表演,但在《藍色大門》、《女朋友‧男朋友》、《聖誕玫瑰》等作品中,並未看到真正令我拍案叫絕的演出,縱然角色多元,但演出方式卻跳不出一個「靜」的框架。

這兩個演員的組合,在氣場上男過於女,在情感表達上男過於女,在劇情比重上男過於女,這很難不令我想到導演的男性身分。被強迫的、被覬覦的、被傷害的還是女性,這樣的劇情結構與需求也許也像白日焰火般,在白日裡絢爛著幾秒的聲響,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