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蒂克消亡史.jpg

【短評】

程耳導演的作品我只看了《羅曼蒂克消亡史》,對於他受封於中國的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rantino)也沒有啥感覺,畢竟我也只看過昆導的《追殺比爾》。但我是真的喜歡這部電影。

很多人認為,文青不過就是成天傷春悲秋,講得一口流利卻少人能懂的古今文學的一夥人,但卻又時不時那些被自身營造不出來的那些美麗的人事物所吸引。

《羅曼蒂克消亡史》就是這樣一部吸引我的電影。

上海的亂、上海的美、上海的豔、上海的情,每一個人物與場景背後都隱身著導演營造出的上海。

說到上海,不能不提我鍾愛的張愛玲,在看《羅曼蒂克消亡史》時,不難發現鏡頭時常習慣自細節、景物中勾勒角色的心境變化,反觀許多需要大量台詞的電影,《羅曼蒂克消亡史》喻情於景的手法讓氛圍時刻處於一種龐大的交響樂團演奏會上,由景入情,也因為場景的千移萬變,賦予該片獨特的美學品味。

【影片介紹】

上映日期:2017-5-19

類  型:愛情、劇情

導  演:程耳

演  員:葛優、章子怡、淺野忠信。

【劇情簡介】

上世紀30年代,上海飽受戰火摧殘,繁華落盡。叱吒風雲的幫派老大陸先生也受時局壓逼,遭到暗殺威脅。命懸一線卻不忘風流,答應不甘寂寞的交際花小六成為電影女主角,可惜小六沒有守規矩,跟電影男主角搭上後欲離開上海,陸先生命日籍妹夫渡邊處置她,渡邊不單沒有履行,還暗中把小六藏起成為自己的性奴。淞滬戰役前夕,日本人計劃殺害陸先生,陸先生家人先後遇害,無一倖免,陸先生逃至香港,發現渡邊正就是日本派來中方的間諜,與家人被殺有莫大關聯。

劇情篇

我幾乎沒有認真讀過上海史,對於上海的歷史動向也不過從幾本喜愛的文學作品中窺探一二。臺灣的歷史課本頂多輕描淡寫了一下淞滬會戰,對於戰爭,我只能用想像與觀影經驗自行築構那個悲涼壯烈的時代。

戰爭並非世界末日,所以我們還可以談論愛情。所以《瘋狂麥斯‧憤怒道》才沒有讓麥斯與芙里歐莎配對。

章子怡幾度參演的似乎都是戰爭中的愛情電影(實在不想回憶《太平輪》),為何愛情總在戰爭中格外發亮?而發亮後,卻都必須走向滅亡?

《羅曼蒂克消亡史》從片名就可知道,愛情終將消亡,但也因此成就缺憾的經典。章子怡飾演的小六勾搭了諸多男性,在他們身上體驗不同的羅曼蒂克,就算過程中淪為渡邊的私人禁臠,也不失為另一種羅曼蒂克的表現。但最後她也必須親手葬送愛情,狠的是女人,還是愛情?恨的是男人,還是愛情?

劇情上的缺陷當然有,對於一個歷史時間軸概念不佳的觀影者,電影採取非線性的敘事,將故事碎裂成一塊塊不規則圖樣後,再用後期剪接串起來上桌,實在不好食用。

但劇中的吃飯戲還真不是普通的多。團圓團圓的習俗讓飯桌成為一個隱晦的寓言,電影中,最圓滿的不過是那張桌子。

演員篇

這部電影的主要演員幾乎都演過我心中排行前幾的作品。《寄生獸》、《蚱蜢》、《非誠勿擾》、《讓子彈飛》、《藝伎回憶錄》等……但變化最多的實屬淺野忠信。他亦正亦邪的形象彷彿進行著戲中戲,瞞著觀眾也瞞著自己。

比較可惜的是葛優,也可能是我對《非誠勿擾》的遺毒過深。葛優飾演的陸先生內心節制卻時刻波濤,但他頗具個人特色的念詞節奏時常讓我掉入女主角仍是舒淇的錯覺。

章子怡確實很美,她演出了上海女人的媚、上海女人的悲、上海女人的慾、上海女人的狠,她所帶出的糾葛,是牽動各個男性角色的轉捩點,最後一幕,她散發出的,是一種長年受到壓迫,卻始終懷抱期望,最終卻阻攔不了消逝的悲涼。

 

程耳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用章子怡比喻愛情,也用愛情比喻上海。如果從劇中的愛情成分而論,其實並沒有辦法承受「史」這個厚重的詞彙。為何片名不要翻譯為浪漫消亡史或是愛情消亡史?我想這應該不只是導演選擇走一條文青路線,而是這些詞彙都不足以描述上海。

當時代消逝,曾經擁有過的一切,聲望、權力、金錢、女人最後只是身外物,生不帶走死不帶去。就如同叱吒黑幫的陸先生最後還是得脫下象徵權力的帽子,舉高雙手成了平凡人。片尾,愛情走向消亡、權力走向消亡,劇中人也終將消亡,消亡不可避免,這就是程耳帶給我的《羅曼蒂克消亡史》。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