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3039400_1.jpg

【影片短評】

近年英雄電影已經不是我的首選,反而是青睞更多小人物為主軸的電影,因為故事敘述上總能更容易理解與感受,加上超越《軍艦島》的神級標題,我幾乎是帶著高度期待進入電影院的。

很可惜,如果要我做一個心目中全三名韓國電影的排行榜,《計程車》應該要排第四名。

劇本看似聚焦在震驚全球的光州事件,人物設定也頗清楚:德國記者尤爾根、計程車司機萬燮、大學生具再植,但實際觀影後,像是優雅弦樂與殘殺場面的不協調、過度慢動作特寫部分遭射殺的光州人民、計程車陣的保駕護航、甚至還有記者過於順利返日的不合理劇情,以至於看到最後有些心不在焉。

在相近劇情中,我甚至更喜歡《軍艦島》,畫面搭配合宜的背景旋律,乘以演員細膩的演技,有幾幕確實有感受到該角色的心境。

全片最讓我感動的是片尾出現真正的尤爾根先生,顛巍巍地透過錄製短片希望找到金司機,比演員的說服力來的強大許多。

p.s.今日最新消息,當年的這位計程車司機已於光州事件結束後四年因肝癌離世。

電影中,我看到了民族心、媒體自由、黑頁歷史、跨國情誼,但我找不到重點,每個環節都有強烈的表演力道,但受限於場片調度與主軸劇本的不足,整體看下來相當不明白電影想表達的重點。故事希望觀眾可以在單純的小人物眼中,看見歷史巨大的傷痕,但打出韓國228、票房突破《軍艦島》、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標題,確實有起到吸引觀眾的效果,但若要做到讓人看到忘我入迷,仍有相當多的成長空間。

劇情篇

一部電影的巧合可以是加分,也會讓劇情落入不合邏輯的尷尬場面。《計程車》前面安排的巧合是合理的,但後段高潮戲的巧合已經偏向主角光環,幾段戲在吊了觀眾胃口後,卻沒有合理地走向下一幕,而是在其他幾場重要大戲過去後,突然安插進來,實際上並沒有帶出驚喜的效果。

除了片尾秀出的尤爾根先生喊話影片,讓我比較喜歡的劇情在火燒電視台這段,也許從事過相關產業,在新聞自由遭到阻撓時,格外有感,算是我認為全片中最流暢的劇情。

演員篇

計程車司機萬燮肩負全片主軸,他的心境也隨著劇情的推動而有所改變,在父親的角色上,稍嫌不足,之後因為光州無法對外聯繫而擔心女兒的劇情中,儘管他用力地揮拳,但我還是感受不到擔心女兒的發狂氛圍,或許我的標準就是《屍速列車》中孔劉與女兒的表現。劇情的巨大轉折後,萬燮決定返回光州,這時他拿出了愛國心,不忍看同胞如此受苦,這段在演員的詮釋下頗為有力,直到最後機場一別,他留下假名假電話,我個人解釋為他應該不願再牽扯進類似風暴,但電影中似乎較偏向神化他,在尤爾根先生多次公開尋找他時,他卻只想安安靜靜地繼續當計程車司機,不願與尤爾根先生分享這份榮耀帶來的名利,貫徹這個小人物高風亮節的角色特質。

f_23039384_1.jpg

尤爾根先生則是徹頭徹尾的神化人物。身為記者的天職,讓他毅然決然前進光州,克服語言隔閡與軍方追殺,他的軟弱只短短出現幾秒,但一拿起攝影機,他又成為那個急於記錄所有影像的專業記者,就算鏡頭所拍的皆是慘無人道的畫面,旁觀者的身分也不允許他出手幫助,這部分的角色算是塑造的很乾淨俐落。

f_23039371_1.jpg

(p.s.有人跟我一樣覺得湯瑪斯很像休‧傑克曼嗎~~~)

學生族群的代表是難得通曉英文的具再植,出場次數不多,但在後段卻承擔了一個轉折點,整體來說,確實有把學生的血性詮釋出來。

f_23039386_1.jpg

【影片介紹】

上線日期:2017-9-8

類  型:劇情

導  演:張勳

演  員:宋康昊、湯瑪斯‧柯瑞奇曼、柳海真、柳俊烈

【劇情簡介】

1980 年政局動盪的韓國,愛家但貪財的計程車司機萬燮,因為鉅額車資載了名德國記者前往光州,記者此行目的就是要揭開光州悲劇的一面,兩人在軍隊的追殺中,背負著讓世人知道真相的沉重責任。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