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ja_Poster.jpg

【短評】

近年來,我看動畫片的頻率變得很高,並不是我對其餘電影感到厭倦,而是我更被這些寓言式的故事吸引。

《Okja》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簡單到劇情簡介甚至可以只濃縮成一行,但實際看完電影後,才知道兩小時中,不知不覺就經歷了導演安排的所有議題。導演幾乎不是一個會影響我觀影的選項,但是奉俊昊導演從《駭人怪物》、《末日列車》到《玉子》,故事脈絡簡單清楚,但憑藉優秀的運鏡、剪接、後製,讓電影任何一個過程都具備層次與高度。尤其是這次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團隊所打造的玉子,鏡頭毫不避諱地給了她多次特寫,在特寫鏡頭的放大檢視下,每一層皮肉、肌膚、毛孔都呈現出逼真的細節,好幾次我都被玉子的眼神感動到落淚,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相信玉子一定會捲起一陣風潮。

《玉子》可以被定位成一部喜劇,但依舊荒謬、誇張、諷刺。這隻可愛溫馴的動物,源自現今人人嗤之以鼻的基因改造,但經過強大的行銷企劃、品牌經營、社群操作,就足以累積話題性、觀眾緣,人們已經忘記她是基因改造動物,當我們選擇站在玉子這邊,捍衛她的生存權,是否還會想起這樣的動物對於往後的自然食物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我們會為了happy ending感到欣慰,但這真的會是happy ending嗎?《玉子》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寓言中的省思。

【影片介紹】

上線日期:2017-6-28

類  型:奇幻

導  演:奉俊昊

演  員:蒂妲‧史雲頓、安瑞賢、保羅‧迪諾、傑克‧葛倫霍。

【劇情簡介】

住在南韓深山中的小女孩美子,因為陪伴自己十年的朋友「玉子」被跨國公司綁架到紐約,下定決心要把玉子帶回家。

劇情篇

劇情幾乎無可挑剔,許多電影在敘事上都會給予觀眾一個結果,而這個結果通常不是甲就是乙,彷彿世界上只剩下黑與白的二元論點。

《玉子》不一樣的是,她沒有逼著觀眾一定要選擇誰,但選擇後的每一個結果都不會是最後的結果,觀眾必須要依照自身經驗代入觀影過程,妙的是,不管最後你的腳步停在哪個角色身前,都會發現其實也不對,不管選到哪個選項都會有問題,我們只能選稍微好一點的(結局走向也是如此),才會明白劇情安排的精彩點。

演員篇

《玉子》分別在韓國與紐約取景,我個人比較喜歡韓國的拍攝部分,當看著紅衣紫裙的美子在樹林裡奔跑,確實能夠感覺她旺盛的生命力,安瑞賢作為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演技著實深厚,讓我印象深刻。她因為什麼都不懂,反而能夠利用所知的一切更快解決困難,雖然過程中不免衝動,但最終還是為自己贏了一把。

身邊的朋友無一不知我是Tilda的充實影迷,只要有她出現的電影,哪怕只是一個幾秒鐘的鏡頭,我也會飛奔去看。

Tilda出演的所有角色,或多或少都跟我的人生歷程有點關係,在她身上,我看到她賦予每個角色的生命力,而其中與我重疊的部分,促使我對飾演這些角色的她感到無比親切與認同。

這次她分飾兩角(這應該不算劇透吧),但Lucy的戲份明顯佔了2/3的片長,我其實是有點同情這個角色的,她的壓力來自於她的父親與姐姐,總是想做點什麼,既跟他們不同,也要比他們強大,但追根究柢,還是希望引起他們的注意。她一頭白色短髮、一襲俗氣的粉色洋裝、一嘴厚重的鮮紅唇膏,我一開始以為她的打扮只是要配合電影中的誇張氛圍,直到姐姐出場,才知道這其實又是一個想要表現自己與眾不同的佐證。

兩姐妹同樣由Tilda飾演,從服裝、語氣、氣質截然不同,儘管都是不見利益不讓步,但就算大方向是為了公司的利益,兩姐妹還是各自選擇了獲取利益的方式,只是姐姐Nancy的出現倒是比較像救世主。

有趣的是,我也很喜歡電影中的配角們。Lily Collins的深紅短髮讓人印象深刻,她大部分都戴著口罩,僅用眼神就能夠傳達情緒,看來我是該從《真愛繞圈圈》的迷思中走出來了。期待她的新電影《深刻入骨》(To The Bone)。

在還沒有看預告片之前,看到演員名單有Jake Gyllenhaal,電影中我一直怕錯過任何一張Jack的臉(斷背山的角色名字),結果到最後才發現原來他就是那個瘋瘋癲癲的過氣博士。他的角色很有意思,就電影的畫面調度上,他某些程度是比Tilda飾演的姐妹花還要殘忍,可是在看他演出時,反而替他難過。他深刻地演繹了一個過氣卻還硬要充氣的藝人,而他的地位不是被比他更優秀的人取代,而是一隻曾經是自己最擅長領域的動物,他的情緒不斷策動他的行為,在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同時,卻也感到些許悲哀。

 

評論寫到這邊快結束了,我真的好想讓Tilda知道,我有多喜歡她,我好想成為別在Lucy鬢邊上的那朵花,雖然它是我討厭的粉紅色(迷妹模式啟動中)。但也感謝奉俊昊導演讓她有機會出現在離我稍微沒有那麼遠的韓國接受採訪與宣傳。

《玉子》真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尾聲那一段的催淚指數百分百,也體現出在充滿諷刺、針貶、誇張的劇情中,少有的真正溫情。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