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2017上半年推薦十大電影後,發現好像只有我倒著推薦電影給大家 XDDDD

沒辦法~我就是一個想到什麼才做什麼的人,請多多見諒啦!!!!

以下不分名次,隨機排序:

  1. 屍速列車2016/9/2:劇本演員一級棒的標竿活屍片
  2. 下女的誘惑2016/6/24:出乎意料的轉折
  3. 最美的安排2016/12/16:化虛為實的劇本
  4. 奇異博士2016/10/28:一定要看的特效跟Tilda Swinton
  5. 怪奇孤兒院2016/9/30:寶刀未老的提姆‧波頓
  6. 惡棍英雄‧死侍2016/2/12:穿插剪接卻不影響劇情的超推喜劇
  7. 丹麥女孩2016/2/12:值得一看的演員與丹麥
  8.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4/29:終於好好說了一個故事
  9. 美味秘方2016/9/9:劇情普通卻勝在中西文化底蘊的中和
  10.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2016/11/18:懷舊與新意並存的前傳

 

一、屍速列車 Train To Busan

屍速列車.jpg

其實不需要我推薦,相信這部片都是許多人心中的神片。

故事講述一輛開往釜山的列車,因為意外上車的屍毒感染者而開始陷入慌亂。

劇本高明之處在於,透過喪屍反映了人性,透過社會上中常見的社會關係(父女、夫妻、情侶、姐妹)在外力因素的介入下所產生的改變。

場景選擇在密閉的車廂中,首先就讓人有窒息感般的恐懼,搭配訓練有素的特技演員,不論視覺、聽覺都有高水準的感受。

導演更大膽地賜死片中數個已經跟觀眾建立起好感的角色,我個人覺得,主角光環這種東西看久了都會對怎麼都不會領便當的主角感到疲乏,但《屍速列車》很高明,因為死了一個有共鳴的角色,換來的是觀眾更深刻的不捨。

適合觀看對象:所有人(小孩要先看一下分級制度喔)

 

二、下女的誘惑 The Handmaiden

下女的誘惑.jpg

只能說,2016年的韓國電影已經不能用突飛猛進來形容了。

根本是望塵莫及!!!!

雖然故事改編自英國作家Sarah Waters的作品《荊棘之城》(Fingersmith),但從中後段到結局都做了不同的設定,先把背景從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搬到1930年代的朝鮮,但主要角色的關係基本上一致,一個假冒伯爵的騙子串通了慣竊犯,打算用假結婚詐領落魄貴族千金財產,另外也多了一個同時也覬覦著千金小姐的叔父,兩男兩女,在電影中互相結盟、互相欺騙、進行著一場鬥智遊戲。

電影的很多編排有點像舞台劇,幾乎可以近距離地接觸到演員內心,感受他們受到傷害、或是傷害他人的情緒,尤其在轉折處極有張力。

機關算盡反而成就他人,這部電影講的不僅僅是女女戀(雖然我個人覺得金敏喜男裝打扮真的超帥!!!!)還有點在笑諷那些過於自以為是的人。

適合觀看對象:不害羞看情慾戲的人

 

三、最美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mZqUpaWbk6Ooqpo.jpg

當初吸引我進電影院的,是我想知道,究竟這個劇本有沒有辦法撐起這麼多金像獎演員的演技。

事實證明,我極滿意地走出電影院,深深讚歎編劇艾倫‧洛布。

一個父親走出喪女之痛的過程。

類似題材的電影,說真的,我看了沒有百部也有十部,但他厲害的是,他不是灌輸大道理,而是將平時看不見的愛、時間、死亡具體化,而且層層堆疊,在救贖他人的同時,也在救贖自己。

電影中有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且會因為觀影者的生命體驗而得到不同的體悟,所以我認為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因為當中諸多哲學性的思考與情節,都將協助你得到屬於自己的解讀。

影評全文請點這 ➡ https://goo.gl/QLgLqz

適合觀看對象:所有人(特別希望親子去看,會是一部很好教小孩的電影)

 

四、奇異博士 Doctor Strange

Doctor_Strange_2016_Poster.jpg

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看漫威作品落淚的特別作。

也是我跟Tilda女神相識的定情作(?!)

故事也很簡單,天才外科醫師因為車禍導致無法再舉刀,灰心之餘求助古一法師,進而學習魔法力量。

作為英雄起源電影,也就無可無不可地介紹他的職業、他的個性、他身邊的人,但導演跟B.C.卻使用許多場景、對白塑造出這個英雄特質,而不是用旁白口述帶過,也使得人物立體許多。

不曉得是因為什麼原因,我對中西合璧常常覺得不協調,但在《奇異博士》中,對於添加進來的東方魔法元素,就是不覺得突兀,可能也跟Tilda女神的仙氣有關係吧!!!

你可以把這部電影當成娛樂片,欣賞它炫目多層次的視覺特效,但也可以深思人物特質與劇情內涵,從中檢視自己是否能夠再更了解這部電影。

影評全文請點這 ➡ https://goo.gl/HMPRpx

適合觀看對象:對宗教力量有興趣者、純粹想追求聲光刺激的人、Tilda女神的袍下之臣(我)

~私藏女神~

3.jpg  tilda_intro.jpg

 

五、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怪奇孤兒院.jpg

在我的觀影資歷中,奇幻、瘋狂美學電影的始祖就是提姆‧波頓。

也讓強尼‧戴普成為我童年時期第一個仰慕的成熟大叔(羞

故事從小男孩傑克在爺爺神秘死亡後,依照以前常聽到的故事,尋找爺爺的死因。

提姆‧波頓的電影美學總是有瑰麗奇幻的色彩,從《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剪刀手愛德華》、《黑影家族》,跟擅長科幻題材的盧貝松比起來,更加貼近生活,但總是遊走在童真與瘋狂的介面中,大量的黑色元素也讓我首次對黑色喜劇充滿一種嶄新的觀影體驗。

劇情頗流暢,畫面很提姆波頓,加上伊娃飾演的孤兒院院長裴利隼女士,就算少了強尼跟海倫娜這兩個本身就很瘋狂的演員也足以營造出畫面的充實感。

適合觀看對象:情侶、提姆‧波頓的粉絲

 

六、惡棍英雄‧死侍 Deadpool

死侍.jpg

這部片我不是在電影院看的,因為我對美國喜劇一點好感都沒有,為什麼罵髒話就好笑?但身邊朋友的大力推薦還是讓我在電腦螢幕前,手滑看了下去。

我之所以改變心意,把這部電影列進前十名的原因,是因為我看到了CP值。

一部預算只有其他英雄電影1/4的電影,還可以盡其所能幽默、自嘲,還真的不常見。

死侍的拍攝方式也蠻有特色,不採用一般旁白的方式帶過劇情,而是直接讓死侍本人跳出鏡頭框架跟觀眾解釋,是個很有趣的方式。

既然一開始的設定就是要嘴砲到底,萊恩‧雷諾斯也就稱職地講完整部電影的垃圾話,只是裡面有很多梗是給資深影迷看的,我也是後來看了超粒方的解析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眉角,但還是有一些通俗的笑點會讓人苦笑 XDDD

適合觀看對象:情侶、不忌血腥者、想要尋寶的資深影迷

 

七、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丹麥女孩.jpg

女性題材一直都是我偏愛的類型電影,尤其是艾迪‧瑞德曼的女裝扮相讓我在預告片出爐時就心心念念,被他如同小鹿般的楚楚眼神給吸引進電影院。

此片改編自世界上第一個變性人的真實故事,活躍於1920年代的丹麥畫家埃恩納在同為畫家的妻子葛雷塔慫恿下,以女裝的形式暫替妻子缺席的女模特,但卻在扮裝途中意外喚醒自己內在想成為女性的渴望,並於1930年接受性別重建手術。儘管手術後只存活了14個月,但在她逝世前的書信中提到,她感到完整與快樂。

故事內容著重在前半段埃恩納的性別追求與後半段妻子葛雷塔的陪伴,這兩段表演都足以讓兩位演員獲得奧斯卡獎。劇情走向與題材也都是奧斯卡獎的口味,但我私心真的好愛兩個演員的對手戲,尤其是看到艾迪‧瑞德曼那雙莉莉的眼睛,還有他刻意柔婉化的手勢,都會讓人情不自禁。

適合觀看對象:情侶、關心跨性別議題者

 

八、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美國隊長3.jpg

這次的劇本很高明,不從對錯起家,而是從價值觀的不同進而衍生衝突;沒有藉機要觀眾迎合對的那方,而是讓不同解讀的人們選擇他們所支持的那方。

主軸是價值觀的差異,鋼鐵人主張簽署《蘇柯維亞條款》,讓復仇者聯盟受監督;美國隊長主張復仇者聯盟應為獨立團體,無須受到第三方管轄。

在眾多英雄齊聚一堂還有時間介紹新角色並且讓觀眾喜歡他們,只能說導演羅素兄弟值得鼓勵嘉獎一萬次!!!!

這是一部很有人性的電影。

每個英雄都有自己的弱點,而這些弱點結合導火線,逼迫他們必須要對立,英雄不是完美的,他們像人類一樣有情感,也因為這樣情感在電影中被刻畫出來,才讓電影的厚度遠遠拋開所謂爽片,成為一部高水準的作品。

適合觀看對象:所有人

 

九、美味秘方 Final Recipe

美味秘方.jpg

這是一個追求料理原點的故事。

知名電視製作人茱莉亞在20年前挖掘到廚界新星大衛後,隨即展開尋找下一屆廚神的工作,自小跟著爺爺在餐館學習的馬克,也因緣際會參加了廚神爭霸賽,賽制的最後,將有機會挑戰自己的偶像大衛。

故事不算吸引人,因為以美食為題的電影太多太多了,但促使我把此片加進前十名的原因是「平衡」。

片中摻雜親情、愛情、友情、美食,每一個元素的分量都恰到好處,但也因為只有這些元素,吸引我的是他們在電影中佔據的平衡,而不是層次。

要說缺點其實還是有,主角雖然還是繼承了父親的絕對味蕾,但許多時候的光環也讓劇情顯得過分恩寵他這個角色。不過總體而言,以小品電影來說,已經是相當不錯的作品了。

適合觀看對象:美食愛好者、親子

 

十、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6189.jpg

身為艾迪‧瑞德曼跟《哈利波特》的影迷,不看這部片真的會很嘔。

其實就算不是影迷,這部電影出場的奇珍異獸也夠讓人印象深刻了。

當然還要提一下美術設計,配合1920年代的紐約,處處都是奢華的金光閃閃,尤其是在俱樂部裡面,妖精女郎身穿薄紗配上亮片跟爵士樂,有時候電影中的諸多細節若留意得當,很可能就是成功的關鍵。

故事發生在1926年,紐特‧斯卡曼德提著他一只斑駁皮箱來到紐約,原本只是想在紐約買個東西、放生奇獸,但是一個莫魔雅各拿錯了紐特的皮箱,導致原本裝在箱子裡的奇獸脫逃!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保育動物的概念(認真)

唯一讓我出戲的就是女主角,忽略她的話,也不會為觀影帶來困擾。

影評全文請點這 ➡ https://goo.gl/GjXdqn

適合觀看對象:哈利波特影迷、喜歡奇幻題材的人

 

哎呀~我又默默寫完推薦文了 XDDDD

都沒有時間寫我最近看的《唐鴻的戀歌》、《星際特工瓦雷諾》、《盜速飛車》、《玩命快劫》了……只能說電影的世界就是一個坑,但我就是跌得心甘情願。

也許我終其一生都寫不出高深精闢的影評,也時常會為了效率而選擇直接在臉書PO出簡短感想,但若有機會集結成文,甚至集結成冊,我都不會輕易放棄這條(不歸)路的 ^_______________^ Y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