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i-fxyipxf7699972.jpg

【影片介紹】

上映日期:2017-3-10

類  型:愛情、溫馨

導  演:荻上直子

演  員:柿原琳佳、生田斗真、桐谷健太

【劇情簡介】

小友因為媽媽不定期的離家出走而跑來找舅舅牧生,發現舅舅的同居人凜子是一個跨性別者,在短短一個月的相處中,讓小友第一次體會到家的感覺。但就當三人感情越加濃厚時,小友的媽媽回來了,並表態要將小友帶回家,讓好不容易體會到家的感覺的小友陷入兩難。

【影片評論】

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因為北捷對於該片文案的審查新聞鬧了好一陣子。其實我並不覺得這樣教小孩有什麼不好,這部電影讓我看到缺乏愛的孩子是如何透過旁人而慢慢了解到愛,若是因為不懂、不了解而造成害怕、恐懼,進而選擇用傷害的方式對待他人,自己的恐懼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反而會將這份恐懼深切地影響給他人。

對於身邊的跨性別友人,經年的從旁觀察確實明白他們生活的不易。這是一群值得被留意、被關心的族群,同樣身為人,為何要被貼上正常與不正常的標籤?比起外面那些知法犯法的人,這群人只是想安安穩穩地過著一般人的日子,不求接納,只求尊重,可惜不管在哪個國家,傷害始終來自不了解,也許電影並沒有完全將跨性別者的處境拍的十分真切,畢竟這是一個講述如何學習愛的故事,對於凜子與小凱受到的霸凌與歧視,力道稍嫌不足,但還是多少能感受到悲傷。

演員篇

在演員部分,生田斗真確實是一個值得被記住的演員。

我對日韓偶像一向沒有涉獵,會注意到生田斗真也是因為《蚱蜢》中,那個時常表現出侷促的誘餌老師,但是因為淺野忠信根山田涼介的表現實在太搶眼,劇中時常會稍微忽略了他一下。

但是在《當他們認真編織時》中,他的表現實在搶眼到爆炸,將日本女性的優雅溫婉表現的可圈可點,雖然最後有兩幕的眼神突然恢復了陽剛,但基本上,他確實成功演出了一個標準的日本女性。

飾演第二女主角(凜子算第一女主角)的柿原琳佳,她的表演之所以打動我,是因為在片中,我看到許多自己的影子。原生家庭的不溫暖導致她迷惘了許久,不曉得何謂家的感覺。在離開原生家庭之後,我簡直是瘋狂愛上獨居的生活,甚至天真地以為,自己活在一個小天地中,就可以是一個家。但是,一個沒有愛的家,不管人數多寡,都不會溫暖。

小友在與舅舅、凜子的相處中,可以看到屬於孩子的敏銳與徬徨。因為怕被班上同學孤立,而選擇不與班上已被孤立的小凱走在一起,深怕自己也變成被孤立的那一方。儘管質疑過母親是否拋棄了自己,但是在母親現身時,卻又選擇回到她身邊。其中的掙扎與心境上的轉折讓人絲毫不覺得突兀,反而有一種順應劇情而帶出的流暢,這個小演員日後的表現不容小覷。

私心覺得,柿原琳佳跟臺灣演員孟耿如長的有幾分神似。

未命名.png

劇情篇

如果說艾迪瑞得曼的《丹麥女孩》是跨性別者的自我宣言,那她的未來就可能會是《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小友何其有幸,可以在凜子的身上學習到愛,而凜子何其有幸,可以獲得自己母親的支持。人不是一開始生下來就懂得愛,而是從後天的學習逐漸了解如何給予他人愛。透過凜子的童年,我們慶幸她有個開明的母親,也欣慰當時已有如此放心接納自己孩子的家長;反觀小凱,在相關觀念與議題日趨成熟的這個階段,小凱的母親仍舊對跨性別者、同性戀者抱持著不接受、拒絕、排斥、厭惡的心態,多少像這樣的家長,教出了在班上霸凌小凱與小友的孩子,看到這裡,究竟想要家長如何教導孩子?

光看預告片,就對片中的氛圍感到嚮往,而觀賞完此片,也對預告片中未完全提及的一些關鍵畫面感到溫暖。

另外,這部片的結尾算是我近期看的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沒有說出最後小友、凜子、舅舅、母親的關係,而是再一次地將愛這個主旨寄託在小友手上的禮物。

誰說只要有血緣關係才有資格給予愛?

總體而言,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