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情男子漢.jpg

【影片短評】

編劇有三個:連奕琦、劉梓潔、林宇辰;主場景也有三個:高雄、澎湖、東京;剛好也有三個元素:高雄的友情、澎湖的愛情、京都的親情。

看似簡單的劇情,其實一點都不簡單,或是簡單過了頭,反而讓我杞人憂天。

總而言之,能讓我帶著一堆疑惑走出電影院的電影,我通常都希望推薦朋友去看,看完賞我個痛快,告訴我為什麼全世界只有我看不懂。

片名其實一點都不吸引我,海報設計雖然特別把最近曝光率很高的男主角放大,但左一個新人,右一個新人,這樣子把演員都放(擠)在海報裡的設計,也不是我的菜。

p.s.我心中覺得不錯的國片海報是《白米炸彈客》、《紅衣小女孩2》、《報告老師 怪怪怪怪物》。

白米炸彈客.jpg

(遠遠一個模糊的人像,襯在天空與稻田之中顯得格外渺小)

紅衣小女孩2.jpg

(符紙做底,隱約踩了一雙裸足,不用現身就有恐怖感)

報告老師.jpg

(畫面經過冷色調處理,沒有鮮豔的血紅,卻有種逼人的冷冽)

看了身邊許多朋友的觀後感,竟沒有一個人覺得剪接轉場的頻率高到讓人目不暇給,雖然很巧妙地運用了很多同步移動式的手法銜接的乍看完美,但一直看到畫面切來切去,很容易讓腦袋跟著畫面一起斷線。

另外還有多次被拿來當標題的音樂。確實都是經典老歌,也確實挑選在適合的場合,用像音樂劇的方式唱出演員的心聲。

但,不覺得太簡單了嗎?

儘管經過改編,歌詞也改得更符合當下場景,但聽到時,卻一點也不讓人感到意外,就像是看到男主角準備要告白的時候,腦海會浮現的「那一類」歌曲,新奇的感覺少了些。

p.s.最近在《殺手保鑣》看到兩個大男人在飆車搞笑時的背景音樂是Whitney Houston的經典情歌〈I Will Always Love You〉,越大的反差帶來的驚奇其實在觀影過程也是笑點的來源。

總之,細節的部分,在下面的演員篇跟劇情篇會再交代,也希望看懂的人可以教教我,是怎麼看懂這部電影的。

劇情篇

我很少會為了導演去看電影,但我一定會被喜歡的電影誘導著去看工作者其他的作品。

在觀影前,我僅透過少量的媒體訊息得知導演是《甜蜜殺機》、《命運化妝師》的導演連奕琦,至於編劇,我是進場後,看到工作人員名單才知道,編劇有三個,其中一個還是新書就放在我桌上的劉梓潔。

本來故事應該是最不需要擔心的,《父後七日》的成功讓我對劇本有一定的信心。可惜人物太多,加上多樣化的剪接,用最不利於流暢故事線的時間做為剪接的要點,讓我看不太出劇情想要表達的重點。

其中,偶像劇式的台詞也出現蠻多次的,或者可以說是文青的台詞。這些拗口的台詞從幾個看起來一點也不文青的角色口中說出,也蠻令人措手不及的。

另外,劇情的巧合性也是讓我疑惑的地方:男主角的父親跟男主角「剛好」有類似的遭遇,男主角走到哪裡都可以「剛好」遇到高中同學,女配角「剛好」跟男主角一樣有一個非去日本不可的理由。對了,還有一個最讓人無言的橋段:做夢……如果硬要說是配合劇情推動的必須經過,那難怪要用炫技似的剪接彌補劇情自行延展的不足了。

我不是專業的科班出身,也沒有資源可以得知更多關於三個編劇的配置情況,但我真的覺得很可惜,看不到比《父後七日》還要精采的劇本。

演員篇

這是我第一次講主要演員之前,先講我對特別出演的這群演員的想法。

以前特別出演的演員人數少少的,一出場總會讓人驚呼不已,佩服導演怎麼如此慧眼。

但此片的特別出演,除了人數多到一個嘆為觀止(算了一下,大概有18個人),本身帶來的噱頭也遠遠超出角色的適合度。

我都快搞不清楚,這些特別、友情的出演人員究竟是打廣告的成分多,還是增加電影深度的成分多了…

海報篇幅最大的蔡凡熙相信現在完全是影視寵兒,在片中也能感受到他為了演好一個畏畏縮縮的魯蛇,三不五時垂下眼臉,展現出的睡不飽表情,但我覺得他的表現沒有《報告老師 怪怪怪怪物》好,也可能是因為他的外型確實比較斯文、開朗,在挑戰與外型截然不同的霸凌者角色才顯得格外出彩。

飾演千金女的王淨有一張偶像劇女主角的臉,她的故事、背景也很偶像劇,但她的演出卻有讓我小小驚艷一下,畢竟坊間要找出可以演學生偶像劇的藝人多到爆炸,但她卻稍微讓我看到了一個有層次的表演。而且現實中,居然還有作家身分,也許是因為這樣,才更能透過文字了解角色吧。

韓笙笙作為一個台英混血兒(至於電影中設定父母是台法混血),在眾多亞洲臉中算相當突出,而且她的角色很奇妙,甚至劇情有許多地方都要靠她的讀心術才能往下甚至出現笑點,只是我很想問導演:為什麼都要拍她向上仰的臉?我覺得她在澎湖的蝸居形象表現較好,到了日本後,演出的效果就沒有那麼好,有時還需要靠更多文青的台詞展現角色的背景故事,但最後在鴨川的那一幕拍的不錯,穿件婚紗就可以拍美照了。

 

之前說過,我對國片的容忍度一向頗高,因為語言與文化的關係,起碼也比西洋片好懂,但真的可以讓我抱著疑惑走出電影院的國片,又是我喜歡的電影工作人員,不免還是想生氣自己為什麼要想這麼多。

如果癡情要被建構在一首老歌與一份大愛上,我會認為不夠純粹,也可能是我脫離校園生活後,被現實逐漸打磨成如今的價值觀,但如果要完整表達「癡情」這個元素,就不應該只是淺嘗似地用我們平常就接觸的到的案例、行為去描述早已經是我們心中定義的癡情。

 

【影片介紹】

上線日期:2017-8-18

類  型:愛情、喜劇

導  演:連奕琦

演  員:蔡凡熙、韓笙笙、王淨

 

【劇情簡介】

一個關於熱血痴情男子漢成長尋根尋找真愛的故事。從小沒見過父母、由阿公一手帶大的二崁,在陰錯陽差之下,帶著女神曼麗與阿公回到故鄉,試圖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才發現一切恩怨都糾結在「痴情」兩字!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