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夫人的秘密.jpg

【影片總評】

我其實很難評價連奕琦這個導演的風格,畢竟我很喜歡《甜蜜殺機》拿捏適當的喜劇與懸疑風格,但很討厭講述青春與憂愁的《癡情男子漢》。

對我來說,連奕琦的選角往往劍走偏鋒,比如《命運化妝師》的隋棠跟謝欣穎、《甜蜜殺機》的林依晨跟蘇有朋,又像是《市長夫人的秘密》的張少懷、陳喬恩等人。於是,選角之間擦撞出令人期待的火花,雖然一度很怕會因為劇本不夠周延而發生所有演員貌合神離的窘境,但至少老搭檔的組合跟優良劇本獎的掛帥下,還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後,覺得「喜劇版《血觀音》」這個標題下的不算離題,畢竟比起通篇陰謀算計冷笑的《血觀音》,《市長夫人的秘密》確實綜藝笑點十足。《血觀音》寫的是政商勾結之下的詭譎,但主軸多言商;《市長夫人的秘密》則是多言政,結合台灣近代政治史上的事件、金句等,一方面淡化政治的嚴肅,同時也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以演員來說,我比較喜歡張少懷不講話就自配的冷面笑匠氣質,這次擔綱主角,角色設計又是綜藝節目主持人,講的話多了,綜藝味重了,就讓人不怎麼適應了…陳喬恩確實很美,飾演的市長夫人也很明豔聰慧,但我個人始終感覺不出這個角色應有的神秘與腹黑,比較可惜。

以深度來說,《市長夫人的秘密》的劇本實屬中上,但片中採用的倒敘法與片段回憶穿插不算是少見的拍攝手法,儘管用了一些有趣的轉場增加活潑感,可惜已稍微影響了流暢性。

電影主打「政治與愛情一樣,都是一場騙術」的標語,在劇本中,觀眾同樣也被看似謎底的劇情騙來騙去,前半段屬於洋蔥式的揭謎,後半段則是像記憶力大考驗的翻對牌遊戲一樣,根據前半段的鋪陳,以為下一張翻開的牌就是謎底,豈料翻開卻是一張新的牌。

整體而言,我蠻喜歡《市長夫人的秘密》,以一個不常參與政治的人來說,導演與編劇已經相當努力將複雜的政治語言解包裝,用比較平易近人的方式說出來了;片中不少諷刺性的笑點因人而異,但我不是看到某某句子就會心領神會地笑出來的那種觀眾(像是over my dead body這種),片中安排這類句子的場合比較不合時宜,很像是為了因應時事才硬加進來的,請原諒不怎麼幽默的我。不過要想充分解構裡頭的真真假假,可能需要二刷才會比較清楚當中脈絡喔!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影片介紹】

上線日期:2018-05-11

類  型:劇情、喜劇

導  演:連奕琦

演  員:張少懷、陳喬恩、明道、馬志翔、鍾瑤

【劇情簡介】

專門解決男女戀愛糾紛的「愛情大師」程見,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被人痛毆塞進海邊消波塊,甚至要面臨全民大公審的窘境!一段程見與市長夫人在餐廳包廂激吻的偷拍畫面,正在網路上病毒般地全面擴散…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