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_womany_5_3_1498813318-19277-6113.jpg

【短評】

這部片用最簡單的想法解讀,不外乎就是揭開留學外國的美夢,看似光鮮亮麗的國外求學,讓不少年輕人趨之若鶩,哪怕只是去個一年半載,回國後感覺也可走路有風。

我沒有留學經驗,也許在觀影上無法深切體會主角身在異鄉的辛酸與苦楚,但卻可以從其他角度理解這段異國與故土的故事。

此片從一個具有道德感的年輕女孩小袁的視角開始,而不是由Sasa口述,調性其實已經相當明顯,這是一部闡述殘酷與現實的「成長」電影。

【影片介紹】

上線日期:2017-6-23

類  型:劇情

導  演:盧謹明

演  員:陳湘琪、紀培慧、范時軒

【劇情簡介】

留學英國的小袁因金融海嘯造成的景氣低迷與同居男友,意外在一家非法色情按摩院找到接線員的工作,開始從旁觀察從事色情行業的這些小姐們的生命世界,在她們的世界中,用自己異鄉人的情感參與其中。

劇情篇

整體來說,起承轉合的力道都蠻到位的,但看多了這類型的劇情電影,還是會希望有更多意想不到的亮點。電影中有幾段我認為過於刻意與戲劇化的橋段,像是男友發現小袁實際的工作後,盛怒之下將她趕出家門、Anna(故事原型主人公)病逝等,幾乎都是預料的到的發展,就連片中小袁與Sasa爭執、衝突的片段也顯得突兀,雖然可以解釋成是要為後續對比所製作的必要劇情,但造成兩人關係轉折的Anna本身的角色能見度本也不高,也讓這兩人在後續終於站到同一陣線的結局略顯唐突。

在觀影結束後,我帶著諸多疑問走出戲院,在詢問電影社團的社友後,暫時解惑。包括為何Sasa不願回台、Sasa為何要在小袁離去後,對著鏡子哭泣等,其實我不太喜歡看完出現疑惑的電影,也許是我歷練不足,但這也意味著我的頻率沒有跟電影連結上。

演員篇

紀培慧的氣質很適合演出小袁這個角色,但這個角色在電影中較多的著墨卻感覺更像是在推動劇情,但她的表演將前期失業的失落、初識特種行業人士的不屑演的蠻傳神,但後期的力道漸弱,倒有幾分被迫成長後的無力。

陳湘琪畫著大濃妝,身穿薄紗與網襪,一身俗豔,搭配她滄桑的眼神,竭盡綻放卻頹然無奈,這麼強大的表演層次也只有湘琪老師辦的到了吧!

湘琪老師飾演的Sasa大部分時候都站在旁觀的角度冷眼瞧著一切,這原本是小袁的工作,但湘琪老師的氣場更強大,反觀後期小袁明顯已融入按摩院,Sasa也慢慢站到聚光燈下,漸進性地釋放她的溫柔,當她卸下濃妝,穿上簡單俐落的外出服,跟小袁站在堤旁,看著她的眼神,我真正感受到孤獨。

范時軒演了一個馬來西亞的語言學校學生,也恰如其分地把學生妹跟性工作者的特性共存在一個表情中,她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可惜戲份多在前中段,希望下次可以看到她更多作品。

 

因為Tilda Swinton的關係,我對英國充滿嚮往,但電影卻用了大量的冷色調,而且場景幾乎都在狹小的按摩院跟套房,滿是壓抑、冷漠、孤獨。但我覺得陳湘琪的蚯蚓說太早說出來了,如果在最後才說,相信會更有振聾發聵的效果。

「接線員」說的是異鄉人在英國的故事,但使用蚯蚓不能離開土地太久的比喻,寫就一封給歸鄉的情書。

 

劇情:★★★☆☆

演員:★★★★☆

音效:★★★★☆

整體:★★★☆☆

arrow
arrow

    林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